WH在6月初放榜,確認自己通過的當下,對於自己的出發日也是相當茫然

不曉得甚麼時候去比較好??原本預計明年6月才要出發,跟另一半bard討論,家人討論之後

決定改為今年8月底或是9月初,8/5就離職,這個月究竟做了些甚麼~?

則是以這篇文章記錄下來與需要準備的事情~~

 

1.護照有效期限確認

我的狀況比較特別一點(是要多特別),因為我的護照在2015/6月過期,

其實如果我申請2014第一期打工度假的之前就先換好護照,後續就沒那麼多有的沒的問題,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那陣子比較繁忙在加上原本以為只是試水溫,就這樣的丟件申請,然後就...

總之,我申請到之後,對於我的護照那個有效期限的部分實在是有點頭痛,

所以我去拜估狗大神,確認我的狀況是,

必須先領打工度假簽證後,再換護照,出入境時必須新舊護照都帶著才能以WH簽證入境日本這樣.

而我在8/4領證時也再跟服務人員確認過一次,跟估狗大神說的一樣喔@@

 

2.買機票

詢問了我旅行社的朋友,是否必須有護照號碼才能買機票,

答案是否定的,只要姓名英文拼音和護照上相同就可以囉!

所以我拿舊護照上的名字請朋友買機票,要開回程open,桃園成田,年票,

華航價錢20500,跟我6月去WH的室友差不多,應該是暑假的關係,所以就刷卡買下去了,

恰巧遇到信用卡公司鼓勵暑假旅遊相關,機票超過10000可分3期0利率,就一起辦下去了

另外提到,brad先生也請朋友買了東京的旅遊票,8/30跟我一起去,9/8回,好像是15000左右吧....

因為買的是暑假票,再加上我們7月才買機票,確實有點趕,但又要一起去,價錢其實並不漂亮

其實可以選另外一班飛機,比較早到成田又比較便宜,可惜了...

 

3.領打工簽證

領打工簽證的地方就是申請送件的地方,交流協會,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領取簽證所需文件

 

因為我是本人親自領取 所以所需的文件如下:

 ① 申請人護照正本...就是申請打工度假時的那本護照

 ② 受理∙領証憑單...就是申請打工度假時的那張紅色的憑證,申請時就有特別說明不可以搞丟~!

 ③ 簽証費用 (※請參考「關於簽證費」)...2014第一期的簽證費用是NTD920

 ④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保險内容,須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之相關保險,

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即可。

...這部分應該是最麻煩的部分,我是直接打電話給我的保險服務員,

跟他確認我所保的壽險,意外險,跟住院醫療險是否皆有包含在內,

是告知OK的,所以我當天就拿著那本保險正本與影本出發

 

到了交流協會,似乎是遇到留學生辦簽證潮,大約有10個人吧

我詢問櫃檯人員說我要領取打工度假簽證要排哪個窗口,就按照他所指示的排隊

大約排了2個人(我是第3個),就到我了

然後就是把我的資料全部收過去,

確認我的保險有沒有那些項目,封面上面是否有我的姓名就退還給我了,

影本是收走後將符合的項目做記號(應該有?)之後他就自己收起來了

後續等了一下,收了簽證費用,然後貼好簽證後再發還給我護照,並且給了幾張紙,是中文版的注意事項

整個過程大約在10分鐘以內,結果為了這10分鐘我一早就從基隆出發到台北~~~Orz

簽證長這樣~其實收到的時候還是很爽www

6ZDSBPNx6IShINRf15XsmH  

 

3.退勞健保

因為辦離職,所以原本的勞健保的部分就要重新確認,

這部分比較簡單的是說,原本這種沒有收入的傢伙(就是我)要加入國民年金跟健保,

可是這樣算起來錢比較貴

所以後續我就加入老媽的成衣工會,這部份算是簡單的結案了~(職業病

 

4.換護照

換護照這個也是稍微有點小麻煩,換護照所需要的資料可以參考這裡

所需資料有:

①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②白底彩色照片二張

③舊護照

④護照規費:NTD1300

因為我已經沒有可以用的大頭照(最近的是大學畢業的畢業照,沒有露耳朵會NG)

考量到好像日本投履歷需要貼照片,就想說既然要重新拍照,

乾脆去照相館拍個漂亮一點(羞),結果還是慘不忍睹TAT

anyway,反正我就是將這些資料整理好給我旅行社的朋友(對,就是那個幫我買機票的小姐),

等待個幾天,就拿到新版晶片護照囉!

順便提一下雖然護照的規費是NTD1300,

但是因為我是請旅行社代辦,所以是收我NTD1400,但我覺得OK,

至少我不用親自跑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對不起這詳細的地址我也不知道)辦護照,所以我覺得還OK啦~

 

5.整理帳戶,確認存款

我本人有3個帳戶

永豐:薪轉戶,金融卡同時有信用卡功能

台銀:買日幣

國泰世華:之前使用visa金融卡,自從開始上班,辦了信用卡之後,都是拿來存款的

再加上陽信銀行的JCB信用卡

 

要去日本一年,實在是懶的管理銀行帳戶

再加上只有上班一年,存款少之又少...我的存款幾乎都跑去買日幣了.....

所以我就打算把國泰世華銷戶,

台銀的相關資料(包含印章 存摺 還有金融卡密碼等等)給我老媽照顧,

帶永豐跟陽信的2張信用卡(永豐再開通海外提款功能)去日本就好了

 

國泰世華銷戶

需攜帶存摺,開戶印章,身分證到分行辦理

辦理的時後就把東西都交給他,

他會把存摺上面的磁條剪下,整本退回,是要作紀念用嗎(?

會跟我確認我的存款,我的存款簿剩下3塊錢,沒錯就是3塊錢...

後續還結清了存款利息的部分,居然有11元耶!!!

所以總計退回給我14元現金....ORZ

雖然金融卡的部分沒有剪卡或做任何處置,但已經不能用囉~

 

6.永豐開啟海外提款功能

需本人攜帶身分證,印章,去分行辦理

基隆的永豐在2樓,我又帶著我們家妹妹去,受到很多禮遇(?

例如是否需要搭電梯之類的...請勿這樣看著我,我還沒當媽!XD

因為我之前打電話去詢問客服人員的時候,

他說會寄一個密碼函給我,當時去銀行之前就收到了,所以我就連密碼函一起帶過去

原則上就是在金融卡的功能上加開啟一個"海外金融卡"的功能,需要本人簽名蓋章~

當在海外提款的時候,因為海外使用的是磁條,輸入密碼的時候是要輸入密碼函上的4位數字,

再加上我的卡片有金融卡與信用卡功能,選擇帳號的時候要選擇我的銀行帳號,

如果選到信用卡卡號,會變成信用卡預借現金,手續費甚麼都會比較貴喔!

這是當下櫃檯小姐提醒我的~

另外,除了日本ATM所提領的現金以及手續費等等,一次提款還會再多加收NTD100的手續費

其實我也不是一定要用,只是怕最後走投無路必須這樣的時候...Orz,

所以還是先辦好以免最後真的走到這個地步好了~

 

7.駕照日文譯本

駕照日文譯本這件事情是我打算要去日本辦駕照的時候用的

想說可以租車出去玩(雖然我在台灣沒開過幾次車),

或是要辦一些有的沒的東西,不想拿在留卡的時後,除了在留卡還有這個可以用

 

為了這個日文譯本我跑了2次七堵監理所ORZ

辦理駕照日文譯本需要以下文件,詳情請參考這裡

①駕照正本

②身分證正本

③每份規費新台幣100元

就開心的把資料準備好帶去,結果~~~服務櫃檯人員告訴我說,我的駕照過期了Orz

我詢問了駕照不是已經不用換了嗎?的問題

櫃檯人員說,在台灣不用換沒關係,可是國際的部分還是要看你的駕照有效期限,

所以以我駕照過期的狀況來看,我要辦日文譯本,就必須先換新駕照後再辦日文譯本

但是辦駕照需要照片,又是照片orz,才剛拍好新照片換護照,我就不想再為了這個再拍一次照片阿...

所以我就默默的騎了30分鐘的車回家休息,隔日再戰

再去查了一下,換發駕照所需資料有:國民身分證、原領駕照、照片1張 及規費200元。

隔天攜帶了這些東西,先去換了駕照,再辦了日文譯本,

直接在同一個櫃台辦理就可以囉!大概5分鐘內就辦完,噴了我NTD300...

這邊要注意的是,要換哪幾種日本駕照,就要有相對應的那幾種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

就像我來說,我有機車跟汽車駕照,如果我希望辦理這2種的日本駕照,

則這2種駕照都必須申請日文譯本~就要吐NTD200

但考量日本的摩托車(125以下)使用量沒那麼大,所以我只換了汽車的日文譯本回來~

 

8.手機的解約與續約

這故事是這樣的,當初為了辦Z1,我去種花電信簽了一個24個月的約,網內免費+上網吃到飽,一個月月租大約是NTD13XX

雖然去日本一年,但是我不想換電話,可是電話與網路用量根本沒那麼大~

所以我就去種花電信解約,因為不滿1年就解約,違約金NTD58XX,

這個月直接把網路退掉,只能用wifi,電話583,

下個月開始直接換成183,擺著不要動這樣

然後目前種花電信有3G電話的優惠,簽2年約的話,除了每個月的通信費多送NTD100,第一年還有月租費折NTD100的優惠

以我的183來說,第一年是月租83元可抵283通信費,第二年是月租183抵283通信費

我就改了這個費率,反正第二年我就回來了,再把月租費改高~

 

 

9.辦自然人憑證

這東西只是為了明年報稅的時候可以用...

因為明年報稅期間我人不在台灣(應該啦),我姐要幫我報稅

可是我這樣好像很麻煩他們,我姐就說,自然人憑證很好用(?)

我就去查了~申請自然人憑證需要資料如下:

①本人國民身分證正本

②工本費250元

必須本人去戶政事務所辦理

就人去,身分證給他,錢給他(有夠貴呀~XD)

等等等就好了.....話說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很久,5年,所以我的憑證上是2019,到期的前2個月還可以去展延3年

等於辦一次可以用8年!!!

雖然是貴了一點點,但看在它可以讓我線上報8次稅的狀況下就原諒他了(甚麼鬼)

 

以上寫到目前為止,這個米蟲的8月大概做了這些事情

後續有再作任何事情都會在更新上來,希望能幫到打算要去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