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說我這篇打出來一定會被噓爆

但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情與如何準備這些資料

希望能夠幫助到想去或是提供一些想法給在猶豫的同學們

 

第一篇有提到說,其實我一直都有想去的念頭

工作雖然沒有到很不喜歡,

但大公司嘛 總會常常有股自己不管再怎麼大聲的吶喊也會像是石頭掉到水裡一樣,無消無息的感覺

也在加上自己一直都不排斥這樣子的生活

於是那天在室友的催化(?)下,我開始動手準備WH申請的相關資料

趁現在還記得當下的感覺時後快點寫出來,不然以後就無法回顧了

 

官方網站請參考這邊

以我申請的2014年第一期為例,

申請時間是在:第一期 : 2014年 4月28日(一) ~ 5月2日(五)

受理申請時間只有上午 9:15-11:30與下午 1:45- 4:00,其餘時間不接受申請。

受理對象 : 1983年 4月 29日 ~ 1996年5月2日出生,並打算在2014年6月9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而發表時間則是: 2014年 6月6日(五),當天在ptt上瀏覽,發現交流協會不到9點就發名單了...,一開始是板友把名單貼出來,我還很害怕是假的或錯的,

所以我用公司的電腦查詢交流協會,真的看到我的號碼的當下,我才確定自己真的有申請通過XD

有特別提到的是,若遺失受理 領證憑單,恐將無法確認結果,因此,敬請妥善保管那章憑單。

要領證的時間也有規範,2014年第一期是: 2014年 6月9日(一) ~ 2015 年 6月9日(二)

以我為例子,我在2014/8/4領取簽證,2014/8/30要登入日本,這樣我的WH時間就會是2014/8/30~2015/8/29的這一年~

(以上這些東西在官網都找的到)

我想特別提到的是一些關於準備文件的部分~也是我在準備資料時比較棘手的部分

我把我怎麼準備的寫出來,不知道對不對,也不知道是否就是這樣,只是希望給大家一個參考這樣~

 

而關於文件的相關注意事項有這幾個請特別注意(我覺得是我最容易出包的)

∙ 所有文件都要以黑色原子筆書寫。並用A4大小紙張單面印刷,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雖然說申請書可兩面印刷,但我我怕搞錯,所以我其實是所有的資料都直接單面印刷...XD

提出申請時,請依【所需文件】之順序排列。就是官網上要求的順序排列

∙ 有幾項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官網連結在此: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① 簽證申請書 

此份文件因為有範例,我全部都是按照範例來寫的,要記得貼上第②項的照片在右上角的規定方框內,

當時因為我寫計畫書是計劃7月入境日本,所以我在預定在日逗留期間這欄是寫上2014/7/1~2015/6/30,共計365日這樣

入境地點,還有入境的航空公司部分都是寫暫定的即可,像我計畫書是寫第一站預計7月入境東京,我就先查詢說飛往東京的航空公司有哪些

我記得我最後是寫日本航空(單純因為好像寫日籍航空比較高級一樣XD),

雖然說是可以亂寫,如果你寫到一個沒飛東京的航空說你第一站要去東京,不就擺明了說我沒做功課嗎~

但我最後買華航就是了XD

工作單位及名稱我就把我公司名稱與我的職位寫出來(某某公司客服部高級工程師)!聽起來很噱頭吧XDDD但其實只是小菜鳥而已XD

因為我沒有在日保證人跟在日邀請人,這部分就全部都填無,還好也是過了,我想這應該不是決定你能不能去日本WH的條件~

記得簽名欄要簽名,並畫押上交件日~!

我個人會建議等理由書與計劃書寫完再來寫這份申請書,如果我這邊寫在日逗留從7月開始,可是計畫書寫9月,不就前後文不符合,就擺明了沒認真嘛~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請貼於申請書上。

這證件照因為當時只是想說去試水溫的,就不用太認真準備,後來在全家的快照解決,結果...反正很醜就是了~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這部分就是按照他的規定,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我記得我是把正反面印在同一頁A4上。

 

④ 履歷書

雖然說可以用日文書寫,但這東西根本也不需要用日文表達吧!我當時其實根本沒想太多,就直接用中文寫了

要注意年齡的部分,要寫實歲,像我1989/4月出生,在填寫第一期申請資料的時候以經是5月了,我就寫上25,對,我滿25了Orz

是否去過日本這欄,我個人剛好去過3次,剛好把格子填滿,所以我沒有需要換張紙寫之類的問題,若是要看另外換張紙寫的範例,可以參考室友寫的這篇文章

特殊能力的部分,因為我不是日文科系出身,也沒甚麼交換學生經驗,所以我後來只填上了日本語能力檢定N2而已

 

⑤ 調查表

1. 是否已詳讀「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的說明?■ 是 ☐ 否

2. 是否已了解並同意「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的宗旨及相關打工的限制?■ 是 ☐ 否

3. 您主要的赴日目的為何?■ 觀光 ■ 體驗異國文化☐ 打工 ☐ 其他 ( )

4. 赴日後是否已預定會打工?☐ 是 ■ 否

7. (問題5回答「否」者), 若需要打工,您會利用下列何種方式找尋打工機會?

■ 友人介紹

■ 報紙、雜誌、網路的資訊(請具體說明: アルバイトEX、バイトルドットコム)

很多人在討論的赴日目的,我是沒有選擇打工的部分,考量到我的計畫書與理由書完全沒提到打工,這邊就不選擇打工這個選項

具體說明的部分我是去拜估狗大神找了幾個打工的網站填上去

我個人比較懶,又怕有忘了填的項目,所以我是連交件日都用打字,只有簽名而已

 

⑥ 理由書(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雖然N2有過關,但是對於寫日文這件事情我還沒太大把握,所以我是選擇用中文寫這2份文件的

我直接貼上我的內容,因為有點懶的在整理了,請大家參考一下,可能可以寫的方向~

一開始是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時候與起因,我這邊寫的是金田一跟柯南XDDD

後來寫到高中時後接觸日本文化,喜歡上Mr.children這件事情(前面的前本命AYU與J家浮氣過程直接忽略XD)

再寫到因為去聽了Mr.children演唱會,讓我起如果能夠在日本生活就好了的想法,因為可以抽票(沒錯,就是這麼單純的念頭...)

所以因為有這個想法,我來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希望能利用這個簽證在日本認識很多Mr.children的粉絲XDDDD

簡單來說,就是迷妹嘛(煙

  理由書.png  

 

⑦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這邊是接續理由書的內容寫出來的計畫書,要注意的事情大概就是這幾份文件都要有所相關連吧!

一開始簽證申請書的預計逗留時間寫2014/7/1,所以我的計畫書就從7月開始寫

理由書寫到我喜歡金田一,柯南,跟Mr.children,所以我計畫書內有把這幾個關鍵字寫進去

一開始我寫說為了早日適應日文環境,要去語言學校待3個月,

再提到去年2013年觀光的時候去參加隅田川花火大會結果因下大雷雨中止的慘劇(我真的被雨稿的淒慘無比...),所以今年想再次挑戰

來表示自己是有做功課的~

三個月之後轉往關西,因為之前觀光時後沒看到櫻花,這次想賞楓

去鳥取縣參觀柯南博物館>>>重複說明喜歡柯南

去島根縣看出雲大社>>>金田一裡面有個出雲大社的事件,可以與理由書呼應,也可以告訴評審委員我真的很喜歡金田一(就是個阿宅)

春天到了之後回東京賞櫻,提到在看日劇內看到目黑川的櫻花,想去看看

夏天要去沖繩:因為Mr.children有一首歌,叫做1999 年、夏、沖縄,連結請參考這裡,我想去體驗那個在歌詞裡說到,被アメリカに囲まれていた的地方

再講到金田一裡面的一個事件:怪盜紳士殺人事件內所提到,日本境內可以看到南十字星的波照間島,

我真的很喜歡那個故事,所以我想去那個地方,看看小櫻的爸爸畫出的那個南十字星的實際版

最後再告訴評審,我希望這一年,在我人生的無盡旅途中(Mr.children的一首歌:終わりなき旅)畫下一道美好的彩虹(我這地方想帶出的其實是彩り這首歌)

希望在這一年的經驗中,可以在我的人生中添加出那麼多不同種類的色彩~

計劃書.png 

 

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這邊我提出了碩士班畢業證書影本,因為之前面試的時後影印了非常多章還沒用完,正好趁這個時候銷貨(但也只提了一張~~)

 

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

這我是去郵局申請,請我媽先去確認郵局的存款是否>8萬,剛好有,

因為他是要一個月內的證明,所以我就當天5/1早上8點多去辦理,拿到後再去台北送件這樣

郵局的小姐有問我要幹嘛用,是不是要開立英文證明,但我沒印象有要求要英文,我就請他開中文的了,沒記錯的話好像是50元

現在想想我真的很敢XD

 

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因為這個它寫並非絕對必要,我又不是日文科系出身,也沒有交換學生或甚麼的,所以這裡我只附上我的N2證書而已

 

⑪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這個沒啥好說的,就是護照資料影印帶過去,有日本簽證的那幾頁還有資料跟簽名那頁都要影印後交上

 

雖然我覺得我會能夠一次就申請通過的地方在於我的理由書計畫書都有互相沾上邊,但實際上你根本不知道交流協會的標準究竟是甚麼~

所以只能盡量說自己能做到的部分盡量做好,像是用黑筆,交件順序要對清楚這樣

在寫這個計畫書的時候,我還把金田一的怪盜紳士殺人事件重看了一次呢(驕傲個屁)

而且內容中有Mr.children的加持真的是太好了(拜,感謝Mr.children給了我那麼多的靈感來寫這個計畫書

寫完資料後卡到申請交件問題,本來想說要請假去交件,

可是我只是小菜鳥,沒特休,請假又怕老闆問,還好我申請的時候,5/1交流協會沒放假但我們公司放假!!!!(灑花

所以我就是5/1過去交件申請,我是用那種A4的整理夾按照順序夾好後帶過去,

排隊之前我只在確認了一次文件順序後就排隊了,會有人員來協助把資料拿出來這樣(連迴紋針都被拔掉)

然後問清楚來歷後,有給我一張受理憑證,上面自己要先填上護照號碼

窗口收件,核對你的護照號碼跟你填的是否一致,再在憑證上貼上你的流水編號,就結束了....

對 就是這麼空虛,我拿到的號碼是096620,我問室友說,是否代表前面只有619個人申請

室友說,如果已經到第四天,申請人數還是只有這樣的話,運氣算非常好...

不過後來看到名單後,我發現台北就快2000個人申請(通過名單最後一號減去第一號),高雄也有1000人左右

這樣的錄取率大約是1/3,33%,原來日本WH熱門不是說假的,也覺得運氣實在是太好了一次就過

洋洋灑灑寫了那麼多廢話,還是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忙到想去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